小作文|妈妈的白头发

  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。临行密密缝,意恐迟迟归。离开故乡,来到他乡求学数月有余。不知从什么时候,妈妈的头上长出了一丝白头发。依稀记得,小学时候学校要调查家庭情况,问及爸爸妈妈的年龄,答曰“爸爸40岁,妈妈39岁”。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提及爸爸妈妈的年龄,我总会答“爸爸40岁,妈妈39岁”。

  妈妈头上的白头发,我始终弄不明白究竟是年龄渐长导致的,还是为整个家操劳导致的。

  可能是操劳导致的吧。我上初中以后,因为正值青春期、叛逆期,着实没让妈妈少费心。尤其记得初三的时候,妈妈的身体不太好,住院了一段时间,做了一次手术。在手术之后不久,就传来了她所工作单位裁员的消息。而屋漏偏逢连夜雨,这时我在学校里也无心学习,一心想要去本地的一个中专。于是妈妈就拖着手术之后,刚刚有些恢复的身体,在本地中专和原工作单位之间来回奔波。现在想来,也许白发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生了根的。

  而真正让我开始注意到妈妈头上的白头发,则是我高中的时候。

  高中时候,年少轻狂,以为自己能够在初中时侥幸考上高中,就能在高中同样侥幸考上本科。现实给我了重重的一棒。也就在这个时候,我发现妈妈头上的白发格外的显眼,一眼望去,就好像一张写满了字的白纸,有些部分褪了色。

  高考结束,有的人“十年寒窗无人问,一举成名天下知”;有的人“这次第,怎一个愁字了得”。高考志愿,我填报了多次,但次次都是填报后杳无音信。妈妈和爸爸为此愁白了头,整天都在跟教育上工作的熟人联系,获取“第一手”消息。所幸,最后还是有一个学校“收留”了我。

  记得在开学之前,妈妈边和我说去新学校要听老师们的话,边乐呵呵的帮我收拾东西。可转身我便看到她的眼角红红的,似乎还有没擦干的泪花。也许白头发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越长越快的。

  而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已经是再次离家的第三个月了,不知道妈妈在家过的如何,白头发是否又多长了几根呢?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感谢妈妈19年来的养育之恩,身在异乡无以为报,只能作此文聊以慰藉。妈妈,母亲节快乐!